所在位置:首页 > 中国大学生时装周 > 新闻速递 > 正文
评论|创意向右,市场向左,他们终要相遇!
2018-05-15 23:57:15 分享到:
    不同于第一天,无论从设计上还是形式上对“亚文化”、“潮文化”、“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文化凸显,纵览尚坤塬• 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第二日各个院校的表现,可以说是更“纯粹”, 更接地气。更“纯粹”,是基于与服装产业这一商业属性的结合,而更接地气,则是从设计上更符合普通观众的审美需求。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第二日登上时装周舞台的院校,客观来讲,有些在服装设计这一领域相对“低调”,但此番表现“高调”,可谓不俗。笔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院校当地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无论是纺织服装产业氛围浓厚的广东、山东,市场消费活跃度领先的重庆、成都,抑或是正由生产型转型驱动河南、山西。 
 
 
    而这些院校很多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多年来也在一定程度上都服务于当地产业的发展,校企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与合作。这一特点,明显表现在了毕业秀中。因此在今天的秀场中,整体明显感到学生们的创意相对内敛一些,少了很多的“天马行空”“脑洞大开”,而是更多地结合了商业元素,很多设计甚至可以直接“搬”进橱窗里。
 
    创意与市场始终是相辅相成的。如今,在消费者主权时代,市场的喜好决定着创意最终走向何处,而创意最终也必须要通过市场落地才能体现价值。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主题为“Me &Mini me”,意为“如果世界另有我”,而在设计表达中,则通过亲子元素完成了这一主题的构建,令人着实眼前一亮。这也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近两年大热的童装市场以及亲子装市场,或许正是消费者的选择让院校有了这样的主题选择。在四川美术学院的展示中,也有同样的亲子元素设计。
 
 
    而科技的加入如今也重新定义了服装产业,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在今年的秀场中科技元素也频频出现。在西南大学的秀场中,出现了服装与灯泡、LED灯管结合的设计,尽管这一工艺和技术在服装行业内并不算新鲜,但当与面料、结构的创意结合,呈现出了一种全新的面貌。这同样是市场的力量。
 
    这一趋势,从今年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的合作方里,有了深圳市格林兄弟科技有限公司这样致力于为服装企业和院校提供智能化和数字化产品与技术的服装供应商,同样能够一窥之。
 
 
    除此以外,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学子们对图案的自如应用,太原理工对面料肌理的精益求精,以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解构设计、河南工程大学的色块拼接,以及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对字母织带的高频次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映射着当下消费者的喜好。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不仅是一个对创意包容的舞台,年轻的设计师们可以肆意表达他们最新鲜的创意和才华,同样是一个检验设计与产业结合的前沿阵地。创意的表达终究是要根植于产业沃土,设计最终还是要为产业服务,如何通过设计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样是这些年轻设计师即将迈向市场所要学习的重要一课。
 
 
    就像是河南工程大学毕业秀最后设计师们在奔向舞台时手里那一束束的星光,这不仅是象征着冉冉升起的年轻设计力量的一道光,更是照亮未来服装产业的一束光。
 
刘晓青/《中国服饰》杂志副总编
 
 
合作媒体
CCTV.jpg YGSX.jpg BTV.jpg JP.jpg FZSJS.jpg FZFZZK.jpg LXQS.jpg JRTT.jpg
yk.jpg AQY.jpg SLSS.jpg WYSS.jpg DY.jpg BIBI.jpg yy.jpg HY.jpg
ZQ.jpg QE.jpg WZ.jpg RMW.jpg ZGW.jpg YGW.jpg JJW.jpg CZYX.jpg
fv.jpg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4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