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国大学生时装周 > 新闻速递 > 正文
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教授熊兆飞
2017-05-20 19:41:11 分享到:
 大学生时装周是师生的一堂共享课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从2013年创办之初的22所院校到如今的53所,日益壮大的规模见证了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53所院校的实力展演,是各大院校师生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更是院校师生共享教学成果的开放课程。
在本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期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教授熊兆飞,对发布院校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他表示,无论从创新、创意方面,还是在贴近市场需求,商业价值转化方面,都能看到各大院校的积极努力和付出。
    53所院校同场竞技开阔师生视野
    “今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规模是空前的,特别是今年参加时装周的院校均具有一定代表性,无论在展现地方文化特色,还是接轨国际化方面,都具有一定特点,应该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已经成为了高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优质交流平台。同时,也给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认识行业和市场的桥梁,特别是50多所院校都拥有自身的风格与特色,这为学生们极大地开阔了眼界。”
    他表示,从2013年开始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从原来的十几所,发展到如今的53所,应该说,今天可喜的影响力和规模是组委会以及各大院校的不懈努力所促成的。
    他希望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这一平台,能够为中国服装教育领域的师生提供一个开放、互通的空间。他说:“不同教育模式和成果的展现,能够为各院校间的教学互为借鉴,应该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是各大院校师生所共享的一堂公开课。而在学习课程的过程中,不仅能够看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更能够得到不同院校特色教学模式带来的启发。”
    为毕业生走向社会提供窗口
    “据我了解,目前一些院校的设计作品已经被一些企业看重,并下了订单。目前武汉纺织大学有几套服装设计作品已与尚坤塬进行直接接洽并决定投产,其他院校也有这样的合作。”熊兆飞表示,实际上,大学生时装周不仅仅是教学交流的平台,更是大学生未来走向社会的一个窗口,如果学生们能够在这一平台上获得社会的认可,无疑将为他们的职业生涯打开良好开端。
    熊兆飞谈到,今年的大学生时装周有一个特点,就是质量和水平都在不断提高,而且无论是综合性院校还是专业性院校,学生们的作品除了富有创新、创意之外,已经开始更多地考虑如何与市场贴近。有的学校更是将创新、创意与商业属性完美地结合,使得整个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有了更多的看点。
    除了本次大学生时装周的整体表现,熊兆飞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他说,今年除了参与院校数量创下历年之最,实际上还有很多希望参与的院校与其失之交臂。主要原因是场次有限,未能将所有院校纳入其中,不过他也表示,伴随着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不断成长与完善,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也希望有更多的院校参与其中。
    探索模式,积极推动服装院校学科发展
    谈到大学生时装周对学生及院校所产生的影响,熊兆飞表示,大学生时装周正在探寻如何成为学生与社会对接的平台,努力形成一种让院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相匹配的模式。“比如我们本次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就将评出最佳男装、女装等七个奖项,这其实就是一种鼓励设计作品与社会接轨的举措。”他表示,未来就是要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机制,这种机制不论对大学生时装周本身的发展,还是对院校和学生,都将有重要的意义。
    “现在,学生们都希望能够登上大学生时装周的舞台,可以看到,在这个平台的推动下,学生的学习目标、兴趣和积极性都在不断提高,这对于我们的人才培养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各院校制定更多的培养方案、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都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最后,熊兆飞对莘莘学子们殷切地表达了祝福:“我希望无论是我们服装学院还是整个武汉纺织大学的学生,乃至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做一个有为青年,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纺织服装周刊  徐长杰)
 
合作媒体
CCTV.jpg YGSX.jpg BTV.jpg JP.jpg FZSJS.jpg FZFZZK.jpg LXQS.jpg JRTT.jpg
yk.jpg AQY.jpg SLSS.jpg WYSS.jpg DY.jpg BIBI.jpg yy.jpg HY.jpg
ZQ.jpg QE.jpg WZ.jpg RMW.jpg ZGW.jpg YGW.jpg JJW.jpg CZYX.jpg
fv.jpg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4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