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国大学生时装周 > 新闻速递 > 正文
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陈闻
2017-05-20 19:41:02 分享到:
 热情热烈可喜可贺


    本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期间,陈闻对年轻学子发布的作品给予了很高评价。“热烈”、“兴奋”是他最深切的感受。在他看来,今年学生们的水平更高、参与热情也更高、更加认真。他们对于时尚潮流的把控力也有所提高,并且能够于审美高度去创作多元设计。
    TAweekly:五年来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这个平台作出了哪些努力和付出?
    陈闻:今年大学生时装周确实受到了更高的关注,有53所国内外知名院校参与,学生们更加认真,呈现效果也更好。首先,大学生时装周为学术界、教育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和展示平台,可以说为中国的服装教育工作创造了互相学习的机会。
    其次,大学生时装周开拓了更加丰富的媒体资源和传播渠道,为大学生时装周赢得了更高的行业关注度和社会关注度,打造了一个把学生推向社会、推向市场的平台。
    最后,此番举行53所院校的毕业设计发布秀,组织工作是相当繁杂的,并且今年又增多了国际院校、国际合作院校的加入,工作的难度是不言而喻的。但与此同时,本届大学生时装周所呈现的效果非常具有吸引力,这是非常难得的。
    TAweekly:对于学生们饱含创意的作品,如何去平衡创意与市场需求的关系?有没有中肯的建议给到学生们?
    陈闻:我确实看到了来自学生们的创意,无论是服装的形态、造型、颜色、肌理,还是秀的形式,都非常有创意,这是非常值得欣喜的进步。其实,当前市场与创意的关系较之从前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近些年,凭借信息快速共享带来的平行化传播,以及国际交流带来的多元文化交融,消费者的审美意识已然觉醒,并快速提高。消费者对时尚创意的接受度也越来越宽泛,时尚信息和意识形态的更新不可小觑,尤其是80后、90后的消费群体,更加明显。我自己也是深有体会。目前来说,创意和市场并不冲突,甚至越有创意、越有个性的产品就越有市场。甚至可以说,满足服装功能性和实用性基础上的任何创意,都不显过分。现在的学生们已经能够很好地把握审美趋势的度,也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完成设计的能力,可喜可贺。
    TAweekly:您有什么建议和祝福想送给本届毕业生和院校吗?
    陈闻:本届大学生时装周的作品都很有创意,然而其中有些大廓型的设计,很适合T台展示,也很有张力,但它不是唯一的服装语汇。在现实生活中不免显得繁琐,有悖于服装功能性的出发点。其实简洁的服饰也可以非常具有创意和夸张的元素。学生们在设计时,不应只做加法。
    对于学校教育,我希望院校在教育理念上更加开放,吸纳优秀的社会资源,融合国际多元文化的熏陶培养,无论是独立设计师、企业、国外院校都可以是交流学习的对象。如何让学生与市场结合,让学生的作品更加无阻地在市场上流通起来,需要我们多方位的思考和努力。
    最后,我祝愿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越办越好,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越办越精,越办越有意义。


(纺织服装周刊王振宇)
 
合作媒体
CCTV.jpg YGSX.jpg BTV.jpg JP.jpg FZSJS.jpg FZFZZK.jpg LXQS.jpg JRTT.jpg
yk.jpg AQY.jpg SLSS.jpg WYSS.jpg DY.jpg BIBI.jpg yy.jpg HY.jpg
ZQ.jpg QE.jpg WZ.jpg RMW.jpg ZGW.jpg YGW.jpg JJW.jpg CZYX.jpg
fv.jpg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4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