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国大学生时装周 > 新闻速递 > 正文
实时评论:什么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2017-05-20 13:18:25 分享到:
  《中国纺织报》编辑记者 韩笑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即将进入尾声。一周的发布下来,舞台上出现最多的是人脸(面具)和口号标语的图案,不同表情、不同面貌,或在服装上以印花、编织等形式呈现,或以配饰装点在头上、身上,这代表着新一代95后年轻人自我意识的一种觉醒。更加张扬自我,更加独立自主。

  设计作品涉及的品类也变得更加丰富。男装比例大幅度增加,运动装设计体现出高科技含量,同时舞台上还出现了童装设计,这些更加符合现今市场潮流和需求的变化都是非常令人惊喜的。

比如,一直在作品实用性、时代性方面表现突出的厦门理工学院设计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本次也依旧保持了一贯的风格和理念,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发布。发布以放视为题,意在传达设计之路的无限可能。而头戴兔首的另类展示和服装上张扬的口号标语也体现出学生设计的艺术追求。这种服装上的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平衡探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厦门理工


作品在实穿性上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本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的最大亮点,虽然张扬的色彩、天马行空的想象依旧是学生作品中天然的DNA,但是能够看到的是经过更多大赛洗礼后的成熟,对于未来迈向社会后作品的落地反思,成衣化、实穿性上的增强,国际流行元素上的使用等等,都在说明校企合作上带来的影响。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用有形针线打开无界思维,探索新型材料和创意手法的使用。整场发布在挺括与飘逸、古典与流行、创意与实用等风格细节处,体现出毕业生们深刻的思考与专业技术的成熟和全面。河北美术学院服装学院的发布主题为像青草一样自由,容纳了古典、民族、科技元素,秉承了工艺美术类院校的一贯风格,在色彩和想象力上都比较突出,纯天然的植物染色和材料再造都在表达突破常规的决心。

苏州大学


河北美术学院


比起意识形态、抽象概念的主题,地方院校结合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发布的主题,依旧是令笔者十分期待的部分。四川大学的、东北电力大学的吉林乌拉等院校的主题都是满满的情怀,让整场发布在一个厚重主题下却又迸发出属于年轻一代的艺术审美和意识主张,这才是最有趣的。特别是两所来自陕西的设计院校都将主题聚焦在一带一路上,用服装语言诠释东方文化与历史之美。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以西去敦煌为题,吸收中国传统服饰精髓,彰显丝绸之路魅力,用丰富的面料呈现东方色彩。飞天、莲花等壁画中的代表元素在学生们手中又是另一番面貌。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发布的主题为丝路畅想,在尊重传统文化、传承手工技艺的基础上,展现陕西地域独特的历史人文特色,并重拾丝绸之路的开拓精神,从文化交融的角度对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传承与发扬光大。

西安工程大学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校


今年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舞台设置与去年相比,少了横向T台的富于变化,以及视觉上的新鲜感。然而简单的T台却在舞美、灯光、音响,以及专业秀导的精心编排下,产生了更多样、更精彩的服装呈现。这样一个专业的国际化平台打造对于专业院校的师生而言都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经验和学习过程,相信会让他们对于服装设计有了一个更深刻、更完整的认识。

  发布段落的节奏、走台站位的编排、谢幕的个性彰显,一个国际专业化的T台、一个互相开放交流的舞台、一个有效对接企业与市场的平台,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为所有服装设计专业学子们奉上的这一切,才是送给毕业生们最好的礼物。

合作媒体
CCTV.jpg YGSX.jpg BTV.jpg JP.jpg FZSJS.jpg FZFZZK.jpg LXQS.jpg JRTT.jpg
yk.jpg AQY.jpg SLSS.jpg WYSS.jpg DY.jpg BIBI.jpg yy.jpg HY.jpg
ZQ.jpg QE.jpg WZ.jpg RMW.jpg ZGW.jpg YGW.jpg JJW.jpg CZYX.jpg
fv.jpg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4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