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国大学生时装周 > 新闻速递 > 正文
尚坤塬·2016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观后感
2016-05-31 16:28:30 分享到:

在这里寻找中国时装产业的希望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自2013年创办以来,每年初夏,在北京最美的时节,都会迎来全国各大时装专业院校师生们聚会的重要时刻。

    到今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这个全新的平台已经慢慢地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

    经过四年积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已逐渐成为国内外知名时装院校宣传和推广教学成果的窗口,成为大学生展示设计创意才华的舞台,成为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孵化器和助推器。

    看完今年的33所院校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不得不由衷地感概:这些年轻的、90后的青春面孔真的是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他们不仅有展示自己的绝佳平台,更能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下,快速地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发展机遇。

    很多人都和我有同样的看法,在本届大学生时装周上,毕业生们的作品显得更有想法了,仔细回想过去一周看过的秀场,事实也确实如此。

    在今年的发布中,你可以看到,那些想要打破毕业设计常规套路的创意之作呈现得越来越多,还可以看到有人为了展现个人,不遗余力也要跳出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

    在材质和制作工艺上,毕业生们信马由缰地进行尝试,展现了对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的融合。这种设计思路的背后,也反映了他们对当下与未来中国的思考。

    从更微观的层面去感受今年的大学生时装周,你会发现在今年的30多场发布会举办期间,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在公开场合对毕业生作品设计的“好”与“坏”进行点评。这些人既有兄弟院校的学生,也有专业领域的媒体人。

    不论是因为新媒体快速响应,进而在第一时间形成了所谓的“秀场舆论”风向,还是因为每个人的朋友圈在实时更新,形成了五花八门的“观点直播场”,总之,秀场传播媒介发生变化后,毕业生和各大院校的教学专业特色,在大学生时装周平台上的反馈也变得更加精准而直接。

    尽管时装设计的“好”与“坏”并不能向工业设计那样,用某些具体的参数、指标去进行评判,从审美层面上看,因为人们的角度的不同,抑或是因为眼光和眼界的差异,在每个人心中,对一件时装作品的认知也会有很大的不同,但这些都不会影响人们批判的眼光去欣赏一件作品。

    在今年的大学生时装周上,那些在保守者眼中被看做是“奇形怪状”的款式,开始有人去饶有兴致地进行欣赏;那些所谓的“光怪陆离”的色彩使用方案,也开始逐渐被追求个性的90后毕业生所认可。

    “这件作品我觉得很好看……这件作品用的料子穿起来肯定会非常舒服……”在这种针对某一组作品、某一件设计的朴实话语中,透露的恰恰是最真实的设计价值观。

    实际上,在看似毫无标准的设计思路背后,的确存在一个容易被更多人接受的“好作品的标准”,从秀场内外的只言片语中,可以看出:设计师对美的理解,以及他个人对制衣工艺的掌握程度会成为人们看秀时最直观的评判因素。

    这两大因素决定了一件作品在转变成商品时的价值,成为一个时装设计师之所以被市场认可的重要理由之一。

    不仅如此,在这些评判因素中,也能思考未来我们的时装教育、人才专业培养的大致方向。对今天,或者未来一个阶段的时装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而言,应该让学生们学会如何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中,找到符合现代生活与审美眼光的平衡点。只有这样,在不久的将来,当他们走出校园,服务产业,走向社会,在与大众消费者面对面的过程中,才不至于设计出没人买单的“艺术品时装”。

    当前社会经济的转型在时装产业中也有各种各样的体现:今天的中国已经构建起了全世界最大的现代服装产业体系,但在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我们的产业开始面临消费与商业的变革、面临科技创新与产业调整的变革,因此,与之相关的时装设计手段也面临变革。

    在“服装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时装设计背后所反映的服饰文化建设,对中国在世界上争取更多的时尚话语权,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举个例子,当越来越多的人把民族元素当作灵感来源时,对民族元素和文化精髓的提炼水平与运用方式,恰恰就是一个时装设计师专业能力的直观体现;不仅如此,在这些设计背后,还表达了各个民族的传统和文化,它传递的是一种文化自信。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才刚刚举办四年,它展现了今天的时装专业教育正在发生的改变。四年来,这个平台积累了足够多的亮点来吸引了越来越多时装院校的师生持续参与。未来,在这个平台上会有更多的莘莘学子来展现自我。这些在设计界崭露头角的年轻设计师们,就是中国时装设计的未来,他们承载了中国时装设计的希望。

 

作者:纺织服装周刊副主编、主笔记者赖松

合作媒体
CCTV.jpg YGSX.jpg BTV.jpg JP.jpg FZSJS.jpg FZFZZK.jpg LXQS.jpg JRTT.jpg
yk.jpg AQY.jpg SLSS.jpg WYSS.jpg DY.jpg BIBI.jpg yy.jpg HY.jpg
ZQ.jpg QE.jpg WZ.jpg RMW.jpg ZGW.jpg YGW.jpg JJW.jpg CZYX.jpg
fv.jpg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4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