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国大学生时装周 > 新闻速递 > 正文
评论:设计注定要为时代发声
2018-05-18 10:09:23 分享到:


    就在前不久,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发布了2018年度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百大人物榜单,Louis Vuitton新任男装创意总监Virgil Abloh和时装设计师Christian Siriano作为时尚界的代表入选了该名单。究其两位设计师上榜原因,最根本的理由是他们的设计反映了当下这个时代。

    好的设计注定要为时代发声,要思考如何反映时代,这才是体现一件衣服的价值之所在,当然我们不排除利用各种设计手段和媒介等方式使衣服锦上添花。

    设计反映了不同社会、不同时期的时代背景。设计既要从自然界、从历史和传统中去寻找灵感,又要借助现代高科技的手段,用前瞻的视野,表现对未来世界的无限畅想。

    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日程已经过半,可谓渐入佳境。纵观16日8所院校的毕业发布,可以说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老牌的艺术院校,如北京服装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鲁迅美术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还是新生的艺术院校,如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河北美术学院服装学院、厦门理工学院新丝路时尚学院,这些院校的新生代设计师抑或聚焦当地人文、地域特色,抑或探寻当下生活的多元表达以及设计与社会、自然的关系,抑或从当地产业环境出发,寻求创意与市场的平衡。

      新生代设计师们身处时代与潮流的最前沿,对当下的时尚和消费诉求感受最敏锐。通过这些既令人惊喜又耐人寻味的作品,他们都执着地表达着对时代的思考,对人生和生存意义的思考,以及对设计作品的多元化追求。

   北京服装学院作为实验派的代表,其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带来毕业设计主题“Better Life,美好生活”的毕业发布,这些由平凡生活中孕育出来的设计不仅为艺术时尚、文化内涵、美好生活发声,更以一种有见识的独特态度,展现出了新生代设计师独有的纯粹、真诚。


    鲁迅美术学院以“幻化”为主题的毕业发布作品融入了面料再造、刺绣、编织、手绘等多种手工艺,并结合羊毛、桑蚕丝等多种材料进行了创新,表达了艺术与时尚从局限到多维的无限升华。

    近些年,社会经济和服装产业的发展催生了院校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并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双赢,不仅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和提升,还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水平。这在本届大学生时装周的毕业发布上已成为一种趋势,这也是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

    厦门理工学院新丝路时尚学院将创新创意与服务厦门时尚产业发展进行融合,设计作品在创意之余,更显市场化和地方产业特色,充分展现了闽南地区服装产业的发展历史。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更是尝试做了一次接地气的毕业创作,将校企协作单位浙江锦霓时装有限公司赞助的人造皮草面料结合在设计作品中,既探索了人造皮草服装全新的设计思路,也传达了保护动物,绿色时尚的设计理念。


    诚如美学大师许觉民所言,服饰是反映人类社会审美情趣变迁的重要基因图谱,是时代文化的体现和审美情趣的反映。而在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高。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责无旁贷,为中国时尚产业培养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新生代设计师。

    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中国设计的希望在于新生代设计师,新生代们,勇于为时代发声吧!

 

梁瑞丽/中国纺织杂志社记者

合作媒体
CCTV.jpg YGSX.jpg BTV.jpg JP.jpg FZSJS.jpg FZFZZK.jpg LXQS.jpg JRTT.jpg
yk.jpg AQY.jpg SLSS.jpg WYSS.jpg DY.jpg BIBI.jpg yy.jpg HY.jpg
ZQ.jpg QE.jpg WZ.jpg RMW.jpg ZGW.jpg YGW.jpg JJW.jpg CZYX.jpg
fv.jpg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4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