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国大学生时装周 > 新闻速递 > 正文
实时评论:艺术和市场的辩证唯物论
2017-05-19 15:19:17 分享到:

艺术对于服装设计的影响无疑是深刻的,从服装史的演变中不难看出艺术思潮的痕迹。艺术的每一次进步都和服装携手并进,艺术让服装升华,而时尚的终极目标就是艺术。

时尚与艺术是有着合集的两个方面,时尚是一种生活方式,艺术是一种精神态度。无论是服装设计师还是艺术工作者,都要有自己的主观感受,才能去感染别人。

一个成功的设计师必定有他独特的理解,诠释和驾驭商业成分的能力。艺术素养对于设计师品牌的商业成功是至关重要的,但商业性才是服装真正的特性。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在坚持自我价值观的前提下,根据时间空间的变化不断更新,以生活为灵感不断创造出兼具艺术性和商业价值的作品。

作为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设计师而言,他们是否能领悟到这一点,并在艺术和市场之间,在创意和实用之间找到平衡,从而做到不盲从,有主张,有可实现的商业价值。

大学生时装周已进行到第六天,从本次参加发布的作品来看,很多院校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并从教育改革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优秀设计师涌现,更好地服务大众,服务社会。

 

 

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

作为鲁迅美术学院与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合作办学首届毕业生作品在国内的首秀,发布无疑备受关注。发布以“和”这种美学概念为题,探究如何将中国传统风格与西方风格等不同元素“和谐”并存呈现出新的变化,如何将东、西方设计思维“和合”,如何将传统工艺与国外先进工艺“中和”,如何将面料、色彩搭配“调和”,从而探索如何培养艺术匠人。同时,我们看到,作品呈现运用了较多的设计元素与工艺,如印花面料、合成皮革、金属、毛皮、牛仔、编织面料等元素,如手工刺绣、面料拼贴与再造、面料染色、图案印染、手工羊毛毡、3D打印技术等特殊制作工艺。

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艺术与时尚正以多种手段和丰富面貌实现着密切合作。作为老牌艺术类院校,鲁迅美术学院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从未止步。此次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继去年跨界融合创作发布后,今年以“共生”为题再次将服装与服饰设计、染织、纤维艺术设计三个专业跨界,将面料设计融入主题服装设计,借助设计探讨世间万物的基本存在方式。发布既表现出了丰富的艺术性及时尚性,也表达了紧贴市场需求的意愿,既表现了未来设计师的精神面貌,也预示着面对未来挑战,年轻设计师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鲁迅美术学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

 

作为中法合作办学的成果展示,学院发布以“梦想集市DREAM BAZAR”为题,作品在天马行空的基础上,结合了原汁原味的法式立体裁剪、独具匠心的面料改造手法。区别于传统的主题式设计,学生更多被要求“艺术、技术与市场相融合”,因此设计更具多元性,如独特个性的街头风,具有可穿着性的艺术风,优雅的经典风。这或许可以看作培养商业性设计人才的有益尝试。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

 

 

大连工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示范典型,这是学院第三次在大学生时装周的平台上做毕业作品发布。发布以“Coexist-共存”为主题,设计师们将各种元素进行了多元组合、自由交叉,构成了一个跨界共存的服饰世界,时装的审美与实用之权重远超以往的定义。无共不存、无存不共、时无上界的理念成为发布会的一大亮点,籍此理念鼓励学生们在艺术与技术的轨道上自由驰骋。学生们谢幕时那奔跑的身影与洋溢的笑容也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多年以后希望他们还能保有对设计和对生活的那份初心。

 

大连工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南非德班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北服每一年在大学生时装周的发布都会成为焦点,这或许与其处于北京这个政治经济时尚中心不无关系,但更多地应是其在服装设计教育领域的先锋探索有关。今年是北服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发布主题定为“而立”,希望学生在各个方面可以得到学习、传承和发展。与北服一直推崇的“可穿的艺术,创意的成衣”设计理念相一致,设计师们将情感主题、创意实验、艺术表达与可穿性和精工细作相结合作为设计追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品很多主题反映了如雾霾、战争等社会现象,设计师们将这些主题进行了艺术化的诠释。可以说,艺术与商业碰撞,潮流与情怀融合是北服毕业生作品的亮点。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南非德班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科廷大学(澳大利亚)

作为唯一一所参加发布的国际院校和在大学生时装周平台上的首秀,科廷大学在发布前就聚焦了大众目光。整场发布看下来,无论从服装到配饰到造型都没有辜负大家期待。科廷大学设计学院鼓励学生探索服装与身体之间的对话,引导设计潮流而非跟随,通过对服装的解构来表达设计者的精神世界。此次发布以独特为题,围绕以手工制作与设计叙事相结合,大部分作品都带有浓厚而传统的手工技艺痕迹。有的作品面料大量采用纯手工制造以及手工印花,有的采用新科技和新型纤维素面料,其中一件用2,500条塑料鱼线手工缝制的夹克更是精雕细琢。可以这样说,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的创造性,并鼓励学生寻找设计背后的意义。

 

科廷大学(澳大利亚)

 

 

 

合作媒体
CCTV.jpg YGSX.jpg BTV.jpg JP.jpg FZSJS.jpg FZFZZK.jpg LXQS.jpg JRTT.jpg
yk.jpg AQY.jpg SLSS.jpg WYSS.jpg DY.jpg BIBI.jpg yy.jpg HY.jpg
ZQ.jpg QE.jpg WZ.jpg RMW.jpg ZGW.jpg YGW.jpg JJW.jpg CZYX.jpg
fv.jpg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4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